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组织建设
江陵县总工会建会“百日攻坚行动”小结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10-08

江陵县总工会建会“百日攻坚行动”小结

 

 今年以来,江陵县总工会紧紧围绕“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着力拓展组建思路、切实把握关键环节、勇于攻克难点问题,通过依法建会、依情建会的办法,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推进工会组织“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机制

为了使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取得实效,成立了县总领导班子牵头、机关全体人员及全县协理员全部参加的建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调研小组,深入到全县各基层工会和规模企业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召开职工大会、企业主和职工座谈会、发放资料等形式,向企业负责人、工会主席及广大职工宣传了《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动员宣传和调查摸底,使企业负责人、工会干部及广大职工,对此工作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二、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县组织工作及建会“百日攻坚行动”顺利开展,我们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全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提供的数据,按企业的地址划分到各个乡镇、管理区及工业园区,乡镇、管理区及工业园区积极行动,对辖区内法人企业进行摸底核实,深入基层了解企业实际情况,核实辖区内法人企业底数以及企业经营状况,并对企业情况进行登记,做到心中有底有数。同时,组织乡镇、工业园区工会干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调研,对企业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帮助解决,提高了“百日攻坚行动”的主动性。

    三、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

6月份以来,调研小组定期或不定期下基层检查工作进度,县总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重点,集中全会力量,制定保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将攻坚行动列入全年工会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三是工作组先后多次深入各乡镇、管理区、园区企业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为集中开展工会组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组织保证,确保了规定时间内工作任务的完成。

四、完善考核制度,营造建会氛围

县总工会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建立健全了规范制度:一是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做到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建立包片责任制度。县总领导班子及各部室部长每人包12个乡镇、管理区、园区,并将此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与机关干部年度绩效考核挂钩;三是建立检查制度。坚持定期对基层组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制定了每月上报进展情况的汇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建立通报制度。实行并完善了组建完成情况周报制,定期将工作进展情况向主席汇报,有效调动各乡镇区、工业园区组建工作的积极性。

五、强化考核办法,切实取得成效

县总工会对完不成建会目标任务的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强化考核与奖惩,年底对全县“百日攻坚行动”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总结表彰,并要求强化基础台账管理,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工会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截止目前,今年全县新增工会会员2018人,新增工会组织数42家;新增区域性工会联合会5家,其中全县行业性工会联合会3家;树“示范工会”30家;签订工会主席协议管理1家;开展会员评家企业20家,完成市总任务的100%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