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组织建设
荆州市总工会建会“百日攻坚”行动总结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10-08

 

荆州市总工会建会“百日攻坚”行动总结

 

自开展2012年建会“百日攻坚”行动以来,荆州市总工会在省总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着力拓展组建思路、切实把握关键环节、勇于攻克难点问题,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推进建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新建立工会组织435家,新发展会员4500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市新建行业工会联合会20家。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健全一套工作机制,为建会“百日攻坚”行动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强化领导,成立工作专班。为贯彻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市总工会成立了“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常务副主席任组长,分管组织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组织部长及部分工会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具体负责、其它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工作督办机制。市总建立了建会“百日攻坚”行动领导联系点,为市总领导安排了联系点,要求市总领导定期到联系点督办建会“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市总还通过编发简报、网站宣传等方式宣传各地各产业在建会“百日攻坚”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了每月上报进展情况的汇报制度,全力把攻坚行动推向纵深。三是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市总专门召开工作部署会,将目标责任分解到各地各产业,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建会“百日攻坚”行动纳入年底创先争优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二、把握工会组建这条主线,切实完成“百日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面对工会组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非公企业存在的点多、面广、量大,认识不到位、工作难推进等突出问题,我们就建会如何抓、覆盖面如何扩大、规范化建设水平如何提高等建会工作中遇到的新课题进行有意的探索和创新。一是多管齐下,解决建会难的问题。根据组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市总按照“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完善,在创新中提高”的要求,通过努力,逐步探索了一条“拓展服务,吸引建会;创新方式,推动建会;紧抓龙头,带动建会;试点示范,引导建会;派员上门,帮带建会;党工共建,促进建会”的新路子。二是转变思维,着力解决扩面覆盖问题。针对小型个私企业包括个体商户点多面广、职工流动性大的实际,为扩大覆盖面,突破过去单一的思维方式,采取建立区域性联合会,上下纵横交叉、多样性建会方式,着力解决了工会组织扩面的问题。三是注重质量,着力解决规范化建设问题。市总以“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为主要载体,着力提高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今年,我们召开了“树千家示范工会”活动,对全市近200家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行了命名表彰。全市在保证每年列支6万元为基层工会组织赠送办公用品的情况下,又专门申请项目,为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印制配发统一规范的档案盒。市总专门列支近3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百家工会品牌”单位,在市级媒体宣传公示,并派市总机关干部联点,扶植他们开展规范化建设。

三、突出行业工会组建这项重点,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新突破。一是制定了工作规划。为加大行业工会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了产业工会设置,今年7月,市总组织召开了全市行业工会建设推进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工会建设的意见》和《荆州市总工会加强行业工会建设完善产业工会体系工作规划》,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市直及各县(市、区)重点行业、特色产业工会联合会全部组建,基本形成覆盖所有行业的市、县(市、区)两级产业工会体系。二是广泛借力组建行业工会。在市直,一方面我们依托工业制造业工会和商贸服务业工会等两个驻会产业工会,组建了建筑安装、装备制造、纺织印染、商贸零售、餐饮酒店、汽车流通等行业工会;另一方面,我们又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力量,在全市组建了律师、会计师、建筑业等行业工会。物业管理、轻工建材、农产品加工、交通物流、休闲旅游、金融保险、装饰装修等行业工会正在着手组建。各地行业工会组建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市总组织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