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宣传教育
打造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 推动江陵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07-12

            

自全县群团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县总工会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以踏石留痕的韧劲、以勇挑重担的气魄,以奋楫竞进的姿态全面推进工会改革,努力把江陵县总工会打造成支撑工会事业的一块基层柱石,开创了江陵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新局面。为克服人少事多的工作现状,县总工会党组创新提出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即:利用三分之一时间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三分之一时间在基层服务企业、三分之一时间在机关服务业务。

三分之一服务党委中心工作。落实精准扶贫,金融扶贫见实效,帮扶吴桥村钱才武等4户贫困户落实扶贫贷款20万元发展养殖,年创收12万元。关爱吴桥村留守儿童,为全村12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课外书籍等儿童节礼物。关心民生困难,完成姚新祥等1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及新建。落实帮扶资金,投入帮扶资金10万元实施路灯亮化、危房改造、党建设施等工程。暖心群众,开展“一对一”宣讲、帮扶行动,送去慰问金1万元,解决贫困户实际生产、生活困难。聚力招商引资招商专班先后到上海、湖南等地招商引资,全年提供招商引资有价值信息20余条,对有价值的信息进行紧盯不放。全力服务企业在企业秘书工作中,为荆州市信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先后解决公司闲置土地处理和水压有关难题,引导企业扩大再生产。筹资1万多元为该公司制作企业展示牌和建立规范的党员活动室,与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为企业职工送去电视机、学习资料和档案盒等学习用品。创新联系村、联系企业党建典型案例湖北信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熊河镇吴桥村、新河村成为县总工会创建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三分之一服务基层企业和职工。积极争取市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家和宝厨具山叶服装、江荆消防等规模企业设立“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组建宣讲队走进企业、乡镇宣讲,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全年工会工作;深入开展以“宣讲十九大精神,联系规模企业、联系困难职工,促进基层工会发展、促进职工爱岗敬业、促进企业全面发展”“一讲两联三促”活动,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和工会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职工中去;开展“工会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为全县规模企业和职工发放劳动法律知识宣传资料300多册,将法律服务与企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同守法的和谐局面;建成2个户外职工“爱心驿站”,解决长期困扰户外职工的如厕难、饮水难、就餐难、休息难等实际问题;建设健康活动中心,购置先进医疗检测配套设施,为全县职工提供免费体检服务;成功举办全县职工趣味运动会、职工拔河比赛,参与职工超历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成立江陵县劳模宣讲团,开展“听劳模故事,学劳模精神”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激励广大职工自觉践行新思想、聚焦新目标、展现新作为积极开展“诗词楹联书法”进企业活动,创建家和宝(江陵)厨具有限公司“文化三县”试点企业,筹资建立诗词楹联长廊及相关文化宣传栏(牌)开展“诗词、楹联、书法”评选活动,评选表彰71幅优秀作品;开展“书香满江陵”主题征文比赛,评选表彰41篇优秀作品,职工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极大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多方筹措资金50万元,由县“四大”领导带队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岗位”“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惠及全县职工7000人。

    三分之一服务业务工作和工会干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立足岗位建新功”主题劳动竞赛,与县政府金融办联合主办江陵县金融行业职工业务技能大赛,进一步强化金融从业人员业务技能,提升金融整体服务水平。组织召开江陵县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暨荆州市华乐洁家纺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谈判观摩会议,与会人员再次学习和了解了协商谈判的程序、方法及技巧,切实提高了工作业务水平,确保职工合法权益。在江陵县首次命名创建“湖北江荆消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叶辉军劳模创新工作室”举办全县工会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作政策辅导,对《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进行全面解读,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召开全县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张良慧与各乡镇、管理区、开发区及县直各部门工会主席签订《2018年全县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将工会财务管理写入责任书。深化“四型”(学习型、团结型、务实型、创新型)机关创建活动,在机关干部中实行“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挂牌上岗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工会阵地提档升级,在县委、县政府、市总、省总高度重视下,完成了对县工人文化宫改建,为全县工人职工学习培训、活动交流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现已成为职工文化生活的理想去处;年年漏雨的二楼平台上搭建38平方米的职工书屋,计划添置各类书籍2万册;在工人文化宫礼堂休息室建立临时职工活动室,添置乒乓球台、象棋围棋室,并免费对外开放,进一步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新时代,新思想,开启新征程。我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党的群团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工会改革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强化“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保持力度,保持韧性,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大力推动改革创新,确保各项工会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架起一座党联系职工群众的坚固桥梁。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