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权益保障
荆州市总工会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 2023-12-11

2023年以来荆州市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着力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开展。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明确责任,突出重点。根据《荆州市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本单位普法工作要点,并结合工会职能,制定《2023年荆州市总工会普法任务清单》,进一步修改完善市总工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联合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出台《关于印发<2023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若干措施>的通知》,在全市工会系统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二)强化学习,注重宣传。市总工会始终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主题党日和每周四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活动,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及二级单位在职人员开展学法用法、无纸化学法考法等学习活动。大力营造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在机关大院醒目墙面开辟了党的二十大、民法典等法律以及党内法纪法规等宣传专栏要求各基层单位运用本单位的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等,及时传达学习法治建设的相关精神和要求

(三)依法依规,健全机制。依据《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抓好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建会率保持95%以上。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职工建会入会工作,吸纳新就业形态职工6.2万人。在依法建会的同时,根据《企业民主管理规定》《湖北省集体合同条例》等法规,依法抓好基层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目前全市建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企业达2500多家,50人以上企业集体合同建制率达85%。我市家政保洁行业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获评全国劳动关系三方典型案例。

(四)精准发力,助力维权。完善职工劳动权益案件调解程序和法律援助办法,聘请法律顾问,坚持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并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核审查。组建公益维权律师团,制定律师团值班制度,律师团17名律师每周三轮流到市总工会值班,为上访者解疑释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依法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充分运用“法院+工会”“人社+工会”工作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工会”诉调案件共办结661件,达成调解协议344件,调解成功率近52%,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142万元;“人社+工会”裁调案件办结298件,达成调解协议246件,调解成功率82.6%,挽回经济损失823万元。

(五)多措并举,落实责任。一是结合春风送岗活动开展法律宣传服务。2023年,全市工会共开展春风送岗行动35场次,并向求职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将就业政策、就业信息、法律知识及时传达给劳动者。其中,市总本级在万达广场和吾悦广场开展2023年度春风送岗行动,向求职者发放《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宣传手册600余本,并邀请专业律师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求职者知法懂法、依法维权意识。二是通过“文艺+宣讲+N”方式,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演讲比赛、健康科普、法律宣讲等活动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今年分别到公安县湖北车桥公司、中建三局荆州理工职业学院项目工地开展活动,为职工群众送去法律服务。三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行动。结合妇女节、世界节水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普法活动。期间,全市工会开展普法活动60场次,为职工发放2.5万余份法律资料,并指导市保洁家政行业灵活就业人员劳动关系服务站,编印《灵活就业人员国家法规政策知识学习手册》。四是进行线上普法。通过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专题刊登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工会法》、女职工权益保护知识问答、职业病防治知识、工伤保险知识、国家安全教育、宪法等内容,不断加大普法力度,切实履行普法职责

二、存在问题

(一)学用结合做得不足。存在学法不深入,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不全面,运用法规法纪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的水平不够高的现象,应用现行法律法规来指导劳动关系领域具体的业务工作能力尚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普法方式不够丰富。普法宣传形式上大多也只是“摆个摊,发张单,播个音”,主要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普法宣传工作没有足够的深度宣传手段有局限性新形势下职工群众更愿意接收新媒体方式,而工会在法治建设线上宣传上做还不够,运用新媒体、新方式进行法宣传还不熟练

(三)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会干部长期从事业务工作,对法律专业知识掌握不深不细,且非法律专业人才,虽然全总、省总每年都组织工会法律和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方面的培训,但也是短期、碎片化的,不深入不系统,离建设专业化工会法律人才队伍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强化法治思维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把法治思维和能力体现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从法治的角度分析、思考,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突出加强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聚焦《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持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面落实无纸化学法考法,促进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提高依法管党治会的能力。

(二)切实履行依法维权职能。落实《工会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保障职工组建工会的权力。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加大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要不断扩大集体合同建制面,提高协商的规范化水平和质效,保障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监督检查,推动严格执法,依法纠正和查处违法行为,保障职工体面劳动。要持续健全工会法律援助体系,建立和完善职工法律援助网络体系。要大力推进“法院+工会”“人社+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努力建设专业人才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工会公益律师队伍建设,完善法律服务团队伍,充分发挥公益律师和法律服务团作用。要合理调配工会内部现有法律人才,使其学有所用,为法律人才发挥专长创造条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充分利用工会自身资源和社会资源,强化法律专业人才培养,鼓励工会干部获得法律文凭和法律职业资格,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荆州市总工会

2023年12月8日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