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权益保障
荆州市总扎实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1-30

 

近年来,市总工会按照全总、省总的部署和要求,在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工会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推动基层职工服务中心(站)建设,着力构建市、县、乡镇(街道)、社区、企业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精心部署,全面规划职工服务中心建设。2013年省总“三万”活动动员会后,市总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建设的通知》、《关于全市乡镇(街道、社区)工会农民工维权服务站转型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的通知》等文件,提出了全市职工服务中心(站)建设三年工作规划,明确了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站)建设任务、功能设置、运行机制和奖励措施。连续两年召开全市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连续两年推行领导干部包片联系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站)建设责任制。目前,县级工会基本完成转型升级,共培育乡镇(街道、社区)、企业示范点68个;试点建设及覆盖企业数320家。

二、分类推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市总本级以帮扶中心为基础,对“四位一体”服务功能和服务项目进行了拓展和延伸,搭建了职工信访接待、困难职工帮扶、就业创业服务、劳动权益维护、劳动争议调处、职工综合服务、工会行政服务七大平台,201311月完成了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从县级来看,石首市总工会起步早,将现有的帮扶中心办公场地由一层扩充为两层,增加服务大厅面积,设置“一厅五室”和七个工作平台,2013年底率先完成了帮扶中心转型升级。松滋市总工会、江陵县总工会、沙市区总工会、荆州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各具特色,成效显著。从企业来看,湖北达雅、湖北恒隆集团、沙市中商百货、荆州传输局等单位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分别建立有接待大厅、劳动争议调解、心理咨询室、职工书屋、文体活动室等不同形式的职工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社区积极探索,确定试点,依托党员服务中心及社区公共平台,设立职工服务中心(站),并建立集困难职工帮扶、职工维权、用工信息、创业就业、文体活动等于一体的工作制度,开展服务职工系列活动。

三、抓点促面,全面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2012年,市总将美的(冰箱)工业园作为全市一站式企业职工服务中心试点,在场地选址、功能分区、人员配备、资金调配、运作机制等方面给予指导,取得了良好效果。2013年市总建立领导干部包片联系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责任制。两年来,市总工会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家试点企业,各地、各相关产业加强对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试点企业的指导,并根据市总制定的《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使用和考核验收实施办法》,认真做好试点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和使用情况的考核验收工作,定期督查,分批组织验收。20145月,市总授牌表彰了首批11家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示范点。市总还注重在资金保障和考核激励等方面综合施策,两年拿出约100万元资金对县市、乡镇、社区和试点企业服务中心建设进行专项奖励。

四、加大宣传,营造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市总有效运用报刊、《荆州工会信息》、“荆州工会网”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建立职工服务中心对服务大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荆州的积极作用。《江汉商报》面对面专版宣传了市总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的服务项目和流程,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提高了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市总生活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