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禁毒专栏
周向阳同志在2022年市禁毒委全会暨全市禁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禁毒办 | 发布时间 2022-08-12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市禁毒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7月12日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7月20日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2021年以来全市禁毒工作情况,推动全市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刚才,鹏程同志向大会报告了去年全市禁毒工作情况,启明秘书长宣读了相关决定通知,请大家抓好落实。同时监利市、经开区、公安县禁毒委的负责同志分别做了发言,希望大家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下面,我就做好全市禁毒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毒品形势,正视工作短板全面打好禁毒工作思想认识“提升战”

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禁毒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禁毒工作决策部署,恪尽职守,不辱使命,“研、交、办、督、结”一体运行,“打、防、管、控、宣”综合施策,有效遏制了毒品犯罪和吸毒人群的上升势头,确保了建党百年大庆期间没有发生重大涉毒问题,保持了我毒品形势整体向好的局面我市蝉联“长安杯”,促进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去年国际禁毒日,我市7人荣获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称号,6家单位荣获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今年2月,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评市直单位“十优科室”。今年4月,省公安厅通报表扬2021年度全省禁毒工作成绩突出的50个集体单位和200名个人,我市4个集体、15名个人榜上有名。吴锦书记专门批示:禁毒工作是民生工程,2021年成绩可贺。望2022年各地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再接再厉,再续精彩。吴锦书记的批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今年全禁毒工作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根据年全禁毒工作考评情况来看综合成绩排名前位的是:监利市、石首市、沙市区(与公安县并列)。这些县市区一体推进净边2021雷火2021”“缉枪爆、除毒患、打电诈、治黄赌等专项行动,成功破获一大批有影响的跨区域毒品目标案件,抓获一批坐镇滇缅边境的钉子毒枭,摧毁一大批吸贩毒团伙网络,有效堵截毒品内流入和制毒物品非法流失,受到禁毒贺电肯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受当前国内外疫情、毒情叠加影响,我毒品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禁毒工作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一是毒品滥用复杂多变,社会风险上升。截至2021年底,全市登记在册吸毒人数为20905名,同比增长4.4%。剔出死亡、出国、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现有吸毒人员7306名。滥用合成毒品人数和滥用传统毒品人数约为3:1。吸毒成瘾人数约占登记在册人数的66%。隐性吸毒人员发现查处难,现有吸毒人员戒断巩固难,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收戒难,导致社会危害风险上升。二是毒品犯罪高度活跃,打击风险凸显。三年来,我市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年均破获的毒品刑事案件数为260起(2021年为305起),年均抓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为413人(2021年为489人),年均摧毁的制贩毒团伙数为45个(2021年为66个),单案缴毒数从几公斤跃升到几十上百公斤。极少数荆州籍毒枭坐镇境外,通过网上勾连、移动支付、寄递贩运等非接触方式,组织毒品入境内流,甚至购毒送枪”“武装护毒”侦控打击带来很大难度。去年我市接待外地来荆办理毒品案件48批次,同比2019年、2020年分别增加50%、14.3%,排名全省第二。三是部分地区毒情突出,政治风险加大。经过持续整治,荆州籍外流贩毒人数8年连降,2021年降幅达到29%,但绝对数71人仍位居全省前列,稍不注意,极易反弹。沙市区成功摘掉省级禁毒预整治地区帽子后,经开区因毒品滥用问题突出被列为2022年度省级禁毒预整治地区公安县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突出被列为2022年度省级农村毒品问题突出地区。7月19号,省禁毒办通报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全省非法种植罂粟问题突出的10个县市区,公安县、江陵县、松滋市分列前3名;全省非法种植罂粟问题突出的10个乡镇,公安县埠河镇、江陵县资市镇、公安县毛家港镇、松滋市老城镇、纪南区纪南镇5个乡镇占据“半壁江山”。

与形势任务相比,一些地方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短板不足,突出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乡镇认为毒品问题就是治安问题,就是公安机关的事;有的单位政治担当不够,对跨区域毒品案件,不愿意走出去打、不善于主动工作,致使毒品问题防不胜防、打不胜打;有的地方片面强调疫情防控影响和毒情形势变化,认为无毒可打、无案可破、无人可抓,工作长期处于后进。二是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地方领导主责意识不强,只挂帅不上阵,对治理毒品问题布置的多、督导的少;有的单位得过且过,调门高落实少,工作安排形式、口号三是工作措施不到位。有的地方标准不高、措施重点吸毒人员查找不力、脱管失控;有的地方不按标准建设中心戒毒社区不按标准配齐专职禁毒社工,社区禁毒工作抓而不实;有的地方宣教打击、有的重管控轻帮扶,整体工作顾此失彼

各地各部门务必深刻认识毒情形势的严峻性,深刻认识禁毒工作的艰巨性,深刻认识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家、、市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谋划、推进禁毒工作,准确把握形势,认清风险挑战,聚焦主要矛盾,切实把禁毒斗争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做到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刻不能松懈。

二、紧盯突出问题强化打击整治,全面打好禁毒工作措施落实“攻坚战”

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社会治安环境,是贯穿今年禁毒工作的一条主线。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雷火2022”“找窟窿 堵窟窿 防透风”“吸毒人员平安关爱”“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整体发力、系统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毒品来源、毒品需求、毒品危害,最大限度消除涉毒风险隐患努力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的目标,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治安环境。

一是聚焦聚力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坚持重点整治不动摇。依照《荆州市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责任考评细则》规定,市禁毒委确定11个地区(行业)为2022年度市级禁毒重点整治对象。这11个地区(行业)要紧盯突出毒品问题,在组织领导、人力物力、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做强保障,在坚持治理毒品问题与发展经济、扶贫治愚、改善民生等方面有机结合同步发力,确保如期摘帽。商务、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落实易制毒化学品管控责任,压实一企一档一专班全环节监管,根除制毒之源。公安、邮政管理等部门要深化“互联网+寄递”禁毒攻坚专项行动,推动寄递企业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斩断毒品运输通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要结合星级评比、每周清强重点易涉毒娱乐服务场所管理,推动行业自律,捣毁毒品消费市场。国资委、交通运输局要对客车、校车、出租车、网约车、危化爆等特种车辆司机开展毒驾整治。

二是聚焦聚力遏制毒品渗透中转,保持严打高压不松劲。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清源断流战略部署,全面开展“雷火2022行动,牢牢把握禁毒斗争主动权。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深入排查外流滇缅制贩毒的涉毒高危人员,前移侦查触角,强化基础摸排、技术侦控和专案攻坚,深挖锁定一批潜藏边境、外流缅北、组织贩毒的涉毒逃犯,千方百计拔掉一批钉子深化“除根”行动,加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的打击整治,确保制毒物品零流失、毒品原植物零产量协作开展毒品公开查缉互联网+寄递禁毒攻坚专项行动,把毒品堵截在市外、查获在途中,坚决切断毒品内流通道。做到查吸必查贩 查贩必查源,摸排一批往来边境和本地的贩毒团伙,铲除一批长期盘踞本地的分销零贩组织,切断毒品中转集散分销渠道。针对毒品问题网上网下相互交织的特点,持续深化网上对抗·云上打击行动,提升网上侦控、落地打击能力,有效阻断网上贩毒交易渠道。深入研判涉毒犯罪的资金链条,严厉打击毒品洗钱犯罪活动,坚决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

三是聚焦聚力防范脱管失控和肇事肇祸,落实戒治管控不含糊。强化重点场所部位和基层走访摸底,深挖吸毒人员朋友圈”“毒友圈,加强毛发检测和污水监测技术应用,全面核查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现实情况,及时发现、坚决查处网上吸毒行为,最大限度把隐性吸毒人员排查出来、录入系统、纳入视线。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全面清查、彻底整治错误录入公民涉毒违法犯罪信息问题,提升禁毒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乡镇(街道)要压实社区戒毒(康复)主体责任,对接网格化服务管理,着力巩固戒毒康复成果,严防吸毒人员脱管失控、肇事肇祸。严格执行收戒、转送标准,严格变更审批时限,依法对吸毒成瘾严重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深化平安关爱行动完善戒毒医疗服务网络,落实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政策,按照一人一策开展精准关爱帮扶,帮助他们修复家庭、社会、心理三个关系,回归正常生活。   

四是聚焦聚力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持续宣传教育不懈怠。准确把握全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规律,加强禁毒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建设应用,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禁毒融媒体传播平台,不断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关注度和吸引力。以家庭为主要宣传对象,充分利用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成果、充分发挥社区宣传教育对家庭的辐射作用、充分融入和谐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充分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关爱帮扶服务,宣传毒品危害、宣传防毒知识、宣传禁毒法治,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万活动,使禁毒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紧紧围绕6.3”虎门硝烟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毒品集中销毁、新闻发布会、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社会面禁毒宣传强大声势。

三、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打好禁毒工作组织保障“合围战”

禁毒工作是社会工程、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党委政府领导有力,必须依靠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必须发动广大市民群策群力,打造禁绝毒品的天罗地网”,久久为功,方见成效。

一是强化属地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对本地禁毒工作负总责。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禁毒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置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统筹,纳入平安建设全局来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认真履行禁毒第一责任人责任,把禁毒斗争置于重要位置,听取一次禁毒工作汇报,做到亲自抓、经常抓,特别是对社区戒毒、禁种铲毒、打击制毒和禁毒年度综合考评等可能被禁毒重点整治的重点问题要切实引起重视。对因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毒品问题泛滥的,要坚决依照规定予以禁毒重点整治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强化群防群治。禁毒斗争是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广泛发动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加强协调联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着力打好整体仗、联手仗。要把禁毒工作列入本部门、本系统整体工作规划,落实经费预算,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与本部门、本系统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充分发挥禁毒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禁毒团体的自治作用,有效利用村规民约,打牢禁毒工作群众根基。要及时兑现群众举报奖励,鼓励群众参与禁毒工作,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禁毒公益事业,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各地根据禁毒斗争需要从成员单位中抽调人员充实禁毒办,实现实体化运行。公安机关优化禁毒力量配置组织缉毒执法练兵比武,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开展禁毒斗争的能力素质。乡镇街道是禁毒工作的落脚点,要全面建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按照现有吸毒人数30:1标准配齐禁毒专职社工,落实工作经费,建立考核机制,确保社区戒毒工作有人干事、有钱做事、有章理事。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收戒场所建设是当前我市禁毒工作的一桩大事,是为基层为群众办的一件实事,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密切配合,使之早日发挥社会效益。

四是强化督导推动。市禁毒委和禁毒办担负着禁毒工作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的职能作用,要按照情指勤舆一体化要求,健全禁毒严打、重点整治、禁毒严管、禁毒预防教育、禁吸戒毒机制完善考评制度,优化考核标准,强化奖惩措施,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的作用。要健全完善督导检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督导,实地检查禁毒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健全完善工作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要予以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并约谈有关单位党政负责同志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形成“禁毒办吹哨、成员单位报到”的共治氛围。

同志们,做好禁毒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荆州正奋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迫切需要良好的治安环境、营商环境,希望大家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铁样的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既定各项任务,以禁毒工作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