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财务公开
荆州市召开劳务派遣企业建会和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动员座谈会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1-10-20

 

 

荆州市召开劳务派遣企业建会和劳务派遣工入会

工作动员座谈会

 

928,荆州市总工会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组织召开了劳务派遣企业建会和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动员座谈会。中心城区劳务派遣企业,劳务派遣用工单位代表,以及部分县市区总工会负责组织工作的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罗天明同志主持。

会议通报了市总工会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全市劳务派遣企业及劳务派遣用工等方面情况的调查报告,学习了市总工会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劳务派遣企业建会和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的意见》,并听取了劳务派遣企业和用工单位的有关意见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会上,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敦富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市劳务派遣业务发展较快,劳务派遣企业已发展到70多家,劳务派遣工已近万人。但一些用人单位把劳务派遣作为规避建立劳动关系的主要用工形式,被派遣职工出现了劳动公平难以实现、同工同酬难以落实、利益诉求难以表达、工会组织和工会活动难以参加等问题。为了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工会组织要“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重要指示和全国总工会“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必须做好劳务派遣企业工会组建和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以维护劳务派遣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王敦富同志要求,劳务派遣企业应根据《工会法》的规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吸收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要从劳务派遣用工的特点和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双向工作机制。一是劳务派遣工会员“双向管理”机制。劳务派遣工在劳务派遣企业加入工会组织,会籍隶属于派遣企业工会。用工单位已建工会的,经派遣企业和用工单位协商,征得会员本人同意,可由派遣企业工会委托用工单位工会代管。实行委托代管的,由派遣企业工会和用工单位工会签订会员代管的协议,以明确用工单位工会应给予代管会员的权利。二是劳务派遣工权益“双向维护”机制。劳务派遣企业工会和用工单位工会要明确职责,共同维护好劳务派遣工的合法权益。派遣企业工会负责组织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维护职工工资分配权益和民主管理权利等。用工单位工会负责落实岗位培训、劳动保护和同岗位福利待遇,维护劳务派遣工工资以外的其他劳动经济权益和会员民主权利等。三是工会经费使用“双向协商”机制。根据相关规定,用工单位按照劳务派遣工工资总额2%的比例,在劳务派遣费用中列支工会经费,同时在劳务派遣协议中予以明确约定,并按期拨付给劳务派遣企业工会。劳务派遣企业工会将用工单位拨付的工会经费上解上级工会后,留存部分由劳务派遣企业工会和用工单位工会协商,用于劳务派遣职工日常维权活动费用和工会工作所需经费。

罗天明同志强调,在劳务派遣企业组建工会,最大限度地把劳务派遣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保障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调动和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是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各类企业的重要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与工会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要加强《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执法力度,重点检查劳务派遣企业工会组建、劳务派遣协议签订及履行、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办理情况,以及用工单位工资支付、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情况,严肃查处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市总组织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